Monday, March 20, 2017

反思生活

好久沒來這裡寫寫文字。

續上一段文也有1年多的時間,回顧寫過的文字,都離不開忙生活的話題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繪畫的時間少很多,即使有freelance我也沒辦法兼顧,時間都花在盡力達到客戶對設計的要求直到滿意為止,有時甚至用上我寶貴的週末,想簡簡單單吃個飯也難。是否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,有一段日子,我似乎在任何事物都處於懶散和無法集中狀態,做事愛拖,愛給自己借口,認為自己做不到,沒有了那股想努力的勁。我检讨:為什麼不願意去努力?因為太累還是看不到結果?因為不喜歡失敗的感覺?什麼時候開始我把自己的利益看得比別人重要?潛意識的我本來就是自私嗎?為什麼變得不在乎?

時間不允許我慢下來思考,促使我開始得過且過。忙忙的生命中,我到底忘了甚麼?

我忘了用手去觸摸陽光下的葉子,感受它的溫度,觀察每片獨特的肌理美感,在畫簿記錄每個細節。我忘了去嗅雨後清幽的泥土香,那是雨水裡的氣體與土壤裡的菌和植物油脂產生作用,那些喜悅起舞的孢子留下的回憶。我忘了我靜靜一個人觀看雲的變幻,是什麼時候了。

我開始反思。我發現我並沒有認真想想自己的缺點。我認為自己不是個特別細膩的人,貪心與急心大於好奇心,嫌時間不夠用,常要快,所以練出“一目百行”看重點,比如 網上閱讀文章,看到喜歡的大略讀到似懂後就收藏,最後對事情總只瞭解大綱就算,書簽自然越積越多,有時整理翻看感覺又得花時間過濾。這樣不細膩的習慣讓自 己變得對事情總是一知半解,沒有一個特別精,即使畫畫是專長,也不敢說我畫得特別好。

我算是個容易半途而廢的人,貪新鮮好玩。工作上偶爾會有脾氣,當設計的解決方案被更改成不是我理想的結果,我的自負會讓我想就這樣草草了事,反正大多數白費心機,總到臨頭才收拾心情,顧及大局。這樣的態度,是不是代表說我不夠獨立呢?是環境影響了我,還是我自願被別人牽著鼻子走?太多質疑,在迷茫中那種掙扎很不好受。

重新認識自己後,我發現我需要找回我的目標。

上個月給自己放個假,和朋友去曼谷游幾天。
沿著我們宿舍小巷的九重葛剛好開滿花,每次走過都不由得放慢腳步欣賞。

我曾經質疑自己是否能在一生中堅持藝術,可至今依然忠於自己的選擇。藝術很廣泛,它於生活相融相依,我是希望這份難得的堅持可以持續一生的。趁這份熱誠未退,我選擇離職,專心把時間放在插畫上。我媽是極度著急我還沒準備一筆資金就勇敢丟下飯碗創業,加上現在也是樓奴,我雖不太緊張,但是也不太敢鬆懈,畢竟三個月後我就離開舒適圈。哎喲,就算做不太行,還是能暫時去上班的啊,只怕我不肯做。

接下來的插畫之路如何呢?
最主要還是了解我的思維,寫多畫多讀多,才能創出更好的作品。我很幸運,生命中有很多很棒,比我更有知識的朋友圍繞著,遇到志同道合,無時鼓勵對方一起努力的更是難言可貴!


1 comment:

  1. 客户对设计的要求,是有理还是无理,那要看老板的观点,和自己的观点。我们公司是这样,如果客户老是对鸡毛蒜皮的事情挑三拣四,设计既不是他们的专业,却告诉我们要用他们指定的颜色、font、layout,老板就会宣告这个project“死亡”,然后可能会断绝生意关系。因为老板觉得这很kill spirit,我们只是好像他们的puppet。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吗?他们的欲望是永无止境的呢。设计方案被更改成不是理想中的那样,既是自己无能为力改变的事情,唯有用另一种态度去面对,可能放开、看开。其实就当是一种修身养性的磨练,该放手的就不必纠结,该捉紧的机会就全力以赴,在面对工作时心情调整上拿捏适当的话,对自己也好啊。找回细腻的自己,创业需要的是guts和发掘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优点!共勉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