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31, 2020

電影:Marriage Story 婚姻故事

其實我蠻喜歡看音樂節目,「這!就是原創」是去年的TOP 1(也因為有王嘉爾呵呵),好期待第二季。每次看創作節目聽到喜歡的創作心中都有一種崇拜,怎麼可以那麼天才啊,寫出這麼神的曲和那麽唯美的詞。

除了繼續看節目,我想看多一點電影。



今年看的第一部電影是「婚姻故事」。電影以離婚題材講述愛情,能夠引起共鳴和這麼好的口碑,是因為實在拍得太真實通透,縱使未結婚,故事也能擊中內心。

“我認識他兩秒就愛上了他,即使愛他已經沒有意義,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。”

”I fell in love with him two seconds after I saw him and I’ll never stop loving him even though it doesn’t make sense anymore.

主角查理和妮可兩個相愛的人,卻在婚姻裡沒有了自己而選擇分開。過去為對方隱藏的情緒在那場吵架裡毫不保留得大爆發,吵到崩潰那幕看到也心痛。我也喜歡妮可的代表律師Nora以聖母瑪麗亞來比喻現代女性在這父權社會裡面臨婚姻的困境。除了那場撕心裂肺的吵架戲特別深刻,電影中也有很多動人的細節,比如查理和妮可在關上大門那刻,似乎道出這段婚姻正式結束;在雙方在律師談判中,妮可很熟悉地為不知道吃什麼的查理點餐。到最後妮可習慣地為查理溫柔系上鞋帶,兩人沒法走到最後,但依然有愛,視你為家人的愛。




看完後,我也重新思考婚姻的本質除了理解和包容,還有什麼。聽一個朋友說,女孩如果把愛情放第一位會失去自己。我覺得不管男女都一樣,在感情裡適當為對方的遷就是必須的,別把雙方的付出和犧牲都當作理所當然,這樣的缺乏溝通的習慣終究彼此都不快樂、不健康。只有愛和建立在金錢基礎上的婚姻也不一定能相愛廝守,它也需要有平等的男女尊重和足夠的空間,還有連繫大大小小的事情。我想也是因為導演Noah Baumbach的親身經歷走過離婚的悲傷,才能有這麼匠心獨具、洞察人心的作品。

3 comments:

  1. 棒棒哒,其实两个人做饭刚刚好,也可以炒菜煲个汤。《婚姻故事》很沉重,很想看但一直没找到mood看,呵。我2020第一部电影看了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,和《婚姻故事》有同工异曲之妙,虽然这个年代没有规定结婚嫁人就一定要当家庭主妇的,但真心觉得身为人妻非常不容易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這麼遲才回覆你啊 唉呀。
      我們現在也樂在其中了呵呵,我媽學做糯米雞做了幾次,下次我們要玩做kuih了。
      看完《婚姻故事》後我看了《la la land》,可能前者沈重,《lala land》沒有我期待中那麼誇張好看,不過依然是部很不錯的電影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没关系呀,至少我现在看到你的回复了。《la la land》属于歌舞剧电影吧,上映当初讨论性很高,但也是没我想象中那么夸张好看。除此之外唯一没看完的歌剧电影是《Les Misérables》,看得我太太太太郁闷了😂

      Delete